台灣彩墨畫家聯盟成員》






 
 

成立宗旨

  建構台灣彩墨藝術特質,確立台灣彩墨藝史地位,期與國際東方藝術思潮同步成長。
 
藝術理念

  以東方美學思惟為經,歐美現代藝術創意為緯,以海洋文化和台灣本土意識為座標,完塑台灣彩墨藝術理念,以凸顯台灣文化藝術特質。也就是以多元的思惟、多元的媒材融合多元的創作內涵,發展出全方位的台灣藝術風貌。彩墨藝術的理念,除了狹隘的以彩和墨的結合來界定外,更要豐富媒材的內容和表現的語彙,也就是擷取東西雙方的特質(包括材質、技法、創意等),來塑造具有台灣特色的彩墨藝術風貌。台灣彩墨應該建構不同於歐美或亞洲體系的有機形式,也要有別於中國畫、日本畫或韓國畫的表象圖騰,並取得與江浙畫派、海上畫派、嶺南畫派、雲南重彩畫派或新文人畫派並駕齊驅的生機。
 
架構元素

彩墨藝術=當代思惟+多元媒材+人文關懷+本土意識+個人風格
 
發起人

  由國際彩墨畫家聯盟(FITMA)會長黃朝湖與台灣地區會員李振明、郭少宗、呂坤和、韓國會員高蓮貞、阿根廷返台會員葉怡均等人共同發起。
 
創始會員

  本聯盟由台灣地區老中青三代精英藝術家所聯合組成,成員涵蓋藝術家、評論家及策展人,有大學美術系所教授、主任、所長和專業畫家,也有擔任國際美展、全國美展、台省、北市、高市美展等評審委員,成員不但舉辦過個人畫展,也都擁有個人的獨特畫風。創始會員名單如下:
  陳志宏、蕭仁徵、閻振瀛、袁金塔、熊宜中、郭少宗、柯 木、
  陳陽熙、徐永進、吳漢宗、高義堭、曾肅良、林淑女、陳慶坤、
  呂坤和、張進勇、陳柏梁、史東錦、林昆山、彭玉琴、徐素霞、
  黃朝湖、鐘俊雄、李振明、張振輝、莊連東、高蓮貞、張秀燕、
  吳清川、林煒鎮、許輝煌、文 霽、黃圻文、何慧芬、劉捷生、
  王以亮、葉怡均、王源東、洪根深、李明啟共40人。
聯盟組織

召 集 人:黃朝湖
副召集人:袁金塔、洪根深
執行秘書:莊連東
會務發展執行委員會:
執 行 長:李振明(FITMA秘書長兼)
執行委員:熊宜中、郭少宗、柯 木、陳慶坤、呂坤和、
     陳柏梁、史東錦、林昆山、鐘俊雄、張振揮、
     張秀燕、黃圻文、曾肅良、王以亮、徐素霞。

 
成立日期

2001年1月1日成立 1月13日慶祝會(台中市)
 
會徽涵意

  本會會徽為黃朝湖所設計,是以台灣地形和台灣彩墨畫家聯盟英文縮寫FTTMA(FEDERATION OF TAIWAN TSAI-MO ARTISTS)融合菱形三度空間所構成,具有穩定中的律動感,同時用暖色調與黑灰色調來突顯彩墨藝術的理念與特質,整體感覺是現代的、東方的、本土的與未來的綜合呈現。彩墨外語採音譯為「TSAI-MO」,一來強調特有名詞屬性,二來企圖定位在等同功夫、茶、禪等世界共通語彙上,以達到彩墨國際化的理想。
 
創作特質

  從作品的風格與形式來分析,可歸納出十六類主題與風貌:1.生態保育的反思。2.政治意識的反諷。3.城鄉景觀的再現。4.民俗風情的刻劃。5.圖騰語彙的移情。6.抽象形態的變奏。7.宗教信仰的透析。8.愛慾情仇的反芻。9.視覺符號的顛覆。10.花木走獸的形塑。11、浮生百態的捕捉。12心靈奧秘的探索。13.線形書語的建構。14.族群圖譜的解構。15.數位影像的再造。16.混沌太虛的演繹。這種多元的對人類、對自然、對環境、對社會、對政治的關懷和關注,反映在多元的畫風上,就是彩墨藝術的最高特質。
 
 
網 址:http:/www.art-show.com.tw/fttma
回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