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材質突圍、從形式解放
台灣彩墨 生機勃勃
黃朝湖

  從人類藝術發展史看,繪畫藝術的表現形式,採取顏彩與墨色的混融並用手法,可說比比皆是,像中國新石器時代的彩繪陶、漢代的漆繪、帛畫、唐宋的絹畫和古埃及壁畫、希臘的彩陶製品,都可發現顏彩與墨色相互搭配的傑作,雖然由於東西方繪畫觀念的迴異,伴隨著繪畫材料的不斷開發,而發展出不同的表達手法(如東方重線、西方重面),但繪畫媒材的應用,也隨著20世紀科技與資訊的快速發展,而越來越趨向多元化,顏彩與墨色的相濡相溶,已成為新世紀人類的共同繪畫語幹。
  有數千年文化的中國繪畫語幹,雖以墨線為主軸,但仍可在歷代的繪畫與陶瓷作品上,清楚感受到其富麗的顏彩和濃郁的墨趣,是相映成輝、不輸西方中古世紀的油彩作品的,可惜明末清初以降,偏向文人士大夫簡淡的品味,以及崇尚草草數筆寄閒情的雅興,喪失了彩墨相輔相成的效益。
  在台灣,歷經四百多年的歷史變遷,荷、西文化、大和文化與中原文化先後投射在台灣的島民身上,尤其近50多年來,血緣和政治的因素,讓台灣浸染在大中原文化的氛圍中,藝術上,雖歷經中國現代繪畫運動的洗禮,也接受西洋現代藝術思潮的衝擊,但迄今仍踱步在西方的思惟模式與大中華藝術意涵的迷霧中,什麼才是現代的、當代的、台灣的繪畫藝術呢?大家都在尋找答案,也在努力找出何謂「台灣藝術」?
  90年代以來,筆者也像其他熱愛台灣文化藝術的工作者一樣,在思考和探索足以代表複合文化的台灣、經濟奇蹟的台灣、民主政治的台灣和多元藝術的台灣,該如何尋找出一條稍具代表性的繪畫藝術符號,來彰顯台灣藝術的精神和特質。
  於是一種以東方美學思惟為經,歐美現代藝術創意為緯,以海洋文化和台灣本土意識為座標所形成的彩墨藝術理念,似乎最能凸顯台灣文化藝術的特質。也就是以多元的思惟、多元的媒材融合多元的創作內涵,可以發展出全方位的台灣藝術風貌。而彩墨藝術的理念,除了狹隘的以彩和墨的結合來界定外,更要豐富媒材的內容和表現的語彙,也就是擷取東西雙方的特質(包括材質、技法、創意等),來塑造具有台灣特色的彩墨藝術風貌。當然,台灣彩墨應該建構不同於歐美或亞洲體系的有機形式,也要有別於中國畫、日本畫或韓國畫的表象圖騰,並取得與江浙畫派、海上畫派、嶺南畫派、雲南重彩畫派或新文人畫派並駕齊驅的生機。
  經歷了1996年創辦「國際彩墨畫家聯盟」和五年來國際巡迴展理念的宣揚,雖已擁有24個國家和地區的當代畫家參與和肯定,但深感這項興起於台灣的彩墨藝術理念,更該深入台灣藝壇耕耘,於是今年筆者再結合台灣地區40位志同道合的畫友,組成了「台灣彩墨畫家聯盟」(FEDERATION OF TAIWAN TSAI-MO ARTISTS),想積極地推展台灣彩墨藝術,期使彩墨藝術成為台灣地區重要的藝術座標或指標。
  台灣彩墨畫家聯盟係「以建構台灣彩墨藝術特質為座標,以確立台灣彩墨藝史地位為主軸,期與國際東方藝術思潮同步成長。」聯盟是由台灣地區老中青三代精英藝術家所組成,成員涵蓋藝術家、評論家及策展人,有大學美術系所教授、主任、所長和專業畫家,也有擔任國際美展、全國美展、台省、北市、高市美展等評審委員,成員不但舉辦過個人畫展,也都擁有個人的獨特畫風,因此,堅定的信念加上堅強的陣容,必可為台灣美術史添寫新頁。
  「台灣彩墨派大展」則是彩墨藝術理念共識下的首次展現,也是當代台灣精英畫家多元畫風的匯集,更是台灣地區藝術特質的國際宣告。他們企圖以「派」來宣示理念和理想,以「派」來統攝目標和座標,以「派」來融合族群和意識,以「派」來同步國際和東方。這種兼容並蓄、方圓互融的台灣精神,就是彩墨藝術的精神。
  台灣彩墨派企圖「從材質突圍、從形式解放」的大鳴大放中樹立新局、展現新貌,這可從展出的作品約略看出台灣彩墨派在題材、技法、形式和思維上的豐富特質。
  從思維上看,展出的作品多已跳脫水墨寫意寫景的範疇,也抽離南宗北宗或純筆墨的框架,同時注入西方的理性主義與超現實觀,再加上台灣島民特有的海洋性格與肯幹實幹精神,因此產生了多元思維下的多元風貌。
  從作品的風格與形式來分析,可歸納出十六類主題與風貌:1.生態保育的反思。2.政治意識的反諷。3.城鄉景觀的再現。4.民俗風情的刻劃。5.圖騰語彙的移情。6.抽象形態的變奏。7.宗教信仰的透析。8.愛慾情仇的反芻。9.視覺符號的顛覆。10.花木走獸的形塑。11、浮生百態的捕捉。12心靈奧秘的探索。13.線形書語的建構。14.族群圖譜的解構。15.數位影像的再造。16.混沌太虛的演繹。這種多元的對人類、對自然、對環境、對社會、對政治的關懷和關注,反映在多元的畫風上,就是彩墨藝術的最高特質。
  而作品技法的複合多樣(畫、貼、染、拓)和材質的多元(從紙、布、絹到油彩、水彩、墨汁、壓克力彩、礦物彩、染料的並用),都展露了彩墨藝術的豐富性和前瞻性,它融合所有畫種和畫材的特質,無疑是台灣藝術大開大閤的新契機。
  因此,當多情多姿的「彩」遇到韻味十足的「墨」,必然碰撞出出人意表的「彩情墨意」,其實驗與發展的空間將是無限的寬廣,也包含了無限的可能。若再跳脫有限技法的玩弄,抽離山山水水的侷限題材,投注更多人性、人本、社會、生態的關懷,其藝術表現的領域和發揮彩情墨意的空間,將可更無限的延伸。
  台灣彩墨藝術的理念和實踐,正由「台灣彩墨畫家聯盟」這四十位當代畫壇精英領軍,勇猛地奔馳在藝術的原野上,他們旗幟鮮明地寫著「台灣彩墨、彩墨台灣」的宏願,論氣勢、論才情、論內涵,處處充滿無限生機,處處充滿無限魄力,也許通過時間的考驗,他們將可跨越60年代以來台灣畫壇的風風雨雨,再創台灣畫壇的新思潮、新高峰、新世紀。讓我們拭目期待。


回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