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作自述
朱意萍   1   2   3

  曾開過八次個展,迄今第九次了,才印畫冊,主要的是想為孩子們留點什麼。從小到大每逢畢業季,座中泣下誰最多—肯定是我。也曾因為祝融毀去了我半數的創作,
更讓我瞭解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永遠。畫能擁有多少就多少,人能相聚多久就多久。一切都隨緣、一切都隨意。
  師長的教導和愛護點滴在心,是我長遠的明燈意萍永誌不忘,親朋好友的包容和鼓勵使我一路走來順遂。更得感謝孩子們的支持和贊同,每當這些殷殷企盼的眼神等著你去引導他們時,你怎能不竭盡所能傾囊相授,每當這些天賦異稟求知若渴的孩子在後面緊緊追隨著你,你怎能不競競業業的帶領他們走向康莊大道,在藝術的殿堂裡一起
創作,一起呼吸。
  當然,我能給的只有理論和技巧,但每一個構圖的靈動,層次的思考,用色的契機都是重要的,作品要畫得好得言之有物。內涵豐富是畫的靈魂,技巧紮實是畫的骨肉。有技巧而無內涵就如同行屍走肉,沒有紮實的功力又如同沒有軀殼的遊魂,一切變成空談,多讀書增廣見聞,這是何其重要。
 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生命,得從個人的特質去精雕細琢。要畫出什麼樣的作品,也得孩子自己去探索去體會,我只能從旁輔導、協助,他們成長了,我也隨著成熟了些。為求佛寶必得深入經藏相同的道理,登山我心成為山中一片雲、一塊岩,入水我意化成水的一涓水、一氣氳。
  方能畫出這山、這水的生命力。當然我也知道,自己技巧未甄純熟,內涵未竟豐富。寫篇短文為自己繪畫三十年的歷程作個註腳並與同好共勉,往後我也將更加努力在我有
生之年不會停止。(2005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