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成就
個展紀錄
重要聯展
國際榮譽
擔任評審
學術活動
創組畫會
創辦刊物
著作出版
詳細年表
畫作圖庫
畫作流向
寫作文庫
近期藝評
行家評介
創作自述
新作欣賞
歷史鏡頭
畫家動態
彩墨主張
 
「悟」入藝途難回頭
文/黃朝湖

  喜歡藝術,好像是自然而然的事,當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,便會發現越陷越深,而感悟到藝術與生命是密不可分時,就會變得無法自拔,直覺的發現自己「悟」入藝途難回頭。
  其實人生沒什麼大道理,有時候機緣會將一個人推向專業的巔峰,而努力加機緣,就會有機會散發出生命的亮點,所謂「時勢造英雄、英雄造時勢」,應該就是這個道理。
  50到60年代,是台灣藝壇傳統與現代、保守與創新論爭的年代,也是年輕藝術家爭取出頭的現代畫運動時期,那時,造就了不少五月和東方畫會成員的歷史地位,我也是靠著這個機緣,恭逢其盛地在60年代,以文筆和畫筆找到一個舞台-以評論者的角色,在八家報章雜誌發表文章,當時聯合報知名記者楊蔚在一篇專訪的文章中指出:「在畫壇上,黃朝湖為現代繪畫搖旗,扮演一個讓大家都感到頭痛的『頑童』的角色。」而當年才26歲的頑童,如今已是年過七旬的資深藝術家了,時間還真的過得很快。
  其實,我只是個在鄉下長大的孩子,小時候喜歡畫漫畫,喜歡看名人傳記,喜歡打網球,也喜歡唱歌,初中時是小喇叭手、網球選手,還是畫畫比賽高手,就讀師範時,16歲開始投稿發表文章,17歲時得到全省學生美展大專組第一名,18歲時入選畫家們都想參加的全省美展,這些成就都得力於兩位知名畫家林之助和呂佛庭老師的啟蒙和指導。
  從學院轉向現代藝術發展,奠基於有「現代畫之父」尊稱的李仲生老師,在1959年的啟迪和開釋,為我打下了現代藝術論述的基礎,才有機會從1961年開始用文筆介入現代繪畫運動,並且帶動自己從事現代畫創作,同時走向國際化的旅程,並且於22歲成立第一個畫會,23歲入選國際美展,25歲出版第一本著作、創辦第一份雜誌,26歲舉辦第一次個展,46歲獲得國際美展大獎。
  藝術是條迷人的路,會讓人越走越遠、越陷越深,在藝術的創作裡,會讓人身不由己,尤其抽象性和超現實性的畫境追求,更會牽引著你一生,讓你覺得有畫不完的畫幅,有寫不完的情思,更有不知盡頭的路程在吸引著你去探索。 也許這種「悟」入藝途難回頭的傻勁,讓我的韓國畫家妻子高蓮貞,好奇的想要知道我這一生從事藝術耕耘的過程,於是從2009年10月開始,常會利用有空又沒下大雨的晚上,到住家頂樓散步的時刻,用輕鬆的方式,訴說貧困的童年、學藝的少年、創作的青年,再到中老年時的耕藝生涯,她總是細心的聽、細細的問,整整三年的許多夜晚,我們都在歡笑聲和驚嘆聲中度過,今年我將這些回憶和述說的片段,加以拼湊整理分類,完成了22篇自傳式的文章,出版了這本「黃朝湖悟入藝途生涯」著作,算是一本小小回憶錄。
  出版這本書有三個想法,一來內省自己,二來給年輕人參考,三來引領藝術界朋友寫回憶錄,希望每位藝術家都能為自己和社會提供耕藝文獻,並見證美術史發展。
  寫慣論述文章,要改用口語式行筆,確實並不容易,不過我已盡量修正;這本小小回憶錄,是依照成長過程和藝術活動的時序來下筆,同時盡量呈現真實,行文也許不夠浪漫,敘述也許不夠通暢,但都是真心話語,都是真實經歷過的事,並且有憑據可以印證,因為所有資料都印在我2009年出版的「黃朝湖藝術文件展專輯」中。
  謝謝所有跟我一起走過50多個年頭的藝術家好友,他們給足了我友誼,也充實了這本小回憶錄;回首當年,不少60到80年代攜手同行的藝術家朋友,只要堅持畫下去的,如今都已功成名就,在藝壇享有一席之地,他們都是活的歷史,也是台灣藝術發展的功臣,值得大家尊敬和學習;也要謝謝所有參加畫會、協助畫廊、支援雜誌和參與藝術活動的親朋好友,真誠的相待,全力的支持,才能看到今天的收穫,更要謝謝許多記者朋友們長久以來的報導和鼓勵,才能順利推展藝術理想。
  對我來說,即使再過20年30年,我對藝術的追求,依然不會回頭,我會一直畫下去,也會一直寫下去,直到生命的盡頭,這種心願,應該永遠不會改變。 謝謝黃才郎館長為我寫序,他長期為藝術界服務,貢獻卓著,尤其擔任過台北市立美術館和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,現在又接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,不但見證了我國美術史的發展,也提升了台灣美術在國際的能見度,是一位了不起的藝術功勞者。也謝謝韓國畫家洪石蒼教授的序文,對我有許多的期許;更要謝謝我的韓國妻子高蓮貞,默默的奉獻與陪伴,讓我的藝耕生涯能夠盡情的揮灑,而有了今天的收穫。
  出版這本「悟入藝途生涯」的同時,應邀在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舉行個人「藝術演化展」,有如雙喜臨門,真的是一件很窩心的事。 我要將這本書獻給所有國內外藝術界的朋友,大家因藝術而結緣,因藝術而邁命,希望它能帶給大家一份藝術的喜悅、一份心靈的共鳴,因為「悟」入藝途,畢竟是很美很美的事,值得大家「藝」興風發、全力以赴,謝謝大家。 (2012.4.14)
copyright © 2004 黃朝湖藝術國度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