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黃朝湖 謝赫暄 賴金樹 親友、學生

朱意萍致知格物體用
文/謝赫暄(大台中美術協會理事長)
  三十多年前我在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教授國畫時,有緣結識朱意萍老師;數十年來,她仍秉持信心、毅力,在艱辛之藝術創作道路上,不斷鍛鍊熔裁,耕耨不懈,藝更精進;而歷次個展,盛獲佳評。
  秉性謙虛和藹,處事熱心,教學愛心又耐心,人品高,學養豐,是朱意萍老師真善美之寫照。
  朱意萍老師鑽研力學藝術領域,包羅油畫、水彩、水墨及雕塑,她能在中西繪畫不同之工具、材料、技法,以及不同之社會歷史背景下,打破界限,融會貫通,相生而發,可見她天賦美術性靈,學養兼備,根基深固所然。
  美術創作發乎性靈;宋代名家李澄叟云:「畫花竹者須訪問於花圃,朝暮觀之,然後見其含苞養季榮枯凋落之態」;朱意萍老師說:「登山我心為山中一片雲、一塊岩,入水我意化成水的一個分子或一株水草」她是以技法為先,造化為師,一歸本然,而達到致知格物體用之崇高境界,因此所作意境超然,筆墨精湛,氣質兼備,令人觀之澡雪精神,心儀思慕,而與之交心。
  鴻爪留痕,畫集出版之際,欣然掇集數語,敬為之序。